与肥胖有关的褐色脂肪

2008-12-24 07:20:52 来源:

        众所周知,肥胖是由于体内脂肪过多造成的,体内脂肪分白色脂肪和褐色脂肪两种。最新研究发现,肥胖的人往往有较多的褐色脂肪组织。褐色脂肪组织被认为是一种专司产热的组织,褐色脂肪组织减少或功能异常,机体产热的功能就会降低,热能消耗也就会减少。

        从重理角度来讲,人体能量的摄入和消耗,保持着一定的平衡,无论是能量的摄入增加或消耗减少,都会导致能量代谢不正常,从而造成肥胖。进一步讲,能量的消耗分为静息时的能量消耗和运动时的能量消耗,静息时的能量消耗占热能的50%-70%。运动时的能量消耗增加固然对肥胖起重要作用,但静息时能量消耗的减少也在肥胖的产生中扮演另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

        肥胖者基础代谢率往往比正常人低。基础代谢率所反映的就是人体的静息状态下的能量消耗,具体是指人体的能量代谢率在清醒而又非常安静的状态下,不受肌肉活动、环境温度、食物及精神紧张等因素影响。

        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近年来对静息能量消耗物研究取得了一些进展。对肥胖者的调查中发现,有些肥胖者并不比正常人吃得多,有时甚至比正常人吃得还少,尽管也参加一些运动,但体重仍不见下降。因此认为,这些肥胖者存在着低能量消耗,就是说他们摄取的营养很少以热能的形式消耗掉,而是更多地把营养转化成能量贮存起来。研究者在人体新发现的一种褐色脂肪组织,可以解释肥胖者的这一异常现象。

3333
3334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