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肥胖预示内皮功能减退

2008-12-24 07:24:32 来源:

      (路透社医学新闻)据美国高血压协会6届年会报道,腹部肥胖(通过腰围与臀围比率来衡量)似乎能预示内皮功能不良。

        密西根大学的Robert D. Brook博士及其同事对32位健康的体重超重、年龄18至50岁的男女进了研究。其中15例患者腹部肥胖加重,其余患者为其他类型的肥胖。

        所有受试者的体重指数(BMI)都大于27kg/m2,其中没有一例高血压,所有人的胆固醇水平都正常,且都不吸烟。在这些肥胖患者中,研究人员使用流量测量仪测量肱动脉的扩张情况来观察可能影响内皮功能的因素。

        Brook博士说:“我们发现影响内皮功能的不是患者的肥胖程度,而是身体肥胖的部位。”

        Brook说,与BMI相同但为外周型肥胖的人相比,腹部肥胖加重(腰围至臀围比率增加)的患者更易出现内皮功能减退。他说:“考虑到胆固醇水平、血压和胰岛素敏感性,腰围至臀围比率增加是一个非常有力的内皮功能减退的独立预报指标。”

        Brook博士及其同事对可能对这一结果做出解释的几个可能的机制进行了研究,包括C-反应蛋白、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颗粒的大小以及餐后血脂。但是这些因素不能解释向心性肥胖对内皮功能的影响机制。

        他说,“我们已经弄清了男性和女性的肥胖类型和内皮功能减退之间的直接关系。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一项研究,观察是否减轻体重同时减小腰围至臀围比率能够改善内皮功能。”


 

3333
3334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