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已成全球问题

2008-12-24 07:20:53 来源:

   地球上每4人中就有1人过于肥胖。具体而言,全球3.12亿人体重超标,17亿人应该减肥。

   “国际肥胖问题工作组”公布的数据显示,全世界肥胖人口已超过饥饿人口,肥胖已经成为困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一个社会问题。

   发胖有因

   在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瑙鲁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科斯雷岛上,廉价的方便面和炸鸡已经代替传统的鱼片和芋头成为老百姓餐桌优选。在墨西哥,1.05亿人口中的40%生活贫困,但2/3人口属于肥胖人群。

   作为高热量“垃圾食品”的发源地,美国仍是肥胖问题凸显的国度,2/3美国人体重超标。科技的发展加速了生产、加工和销售等环节的运转,使高热量食品生产厂迅速蔓延到全球。廉价美味的高热量食品更加唾手可得,加重了肥胖病在全球的蔓延。

   “国际肥胖问题工作组”政策主管内维尔・里格比说:“发展中国家尤其要负担肥胖趋势的重担。我们现在甚至在印度都看到青少年肥胖。这是普遍问题。它已经完全成为全球流行病。实际上是传染病。”

   运动量的减少也是导致肥胖问题日趋严重的重要因素之一。人们把更多时间花在汽车内,电脑和电视前。

   “对电话、汽车、电脑的依赖都来自人们摆脱饥饿恐惧后的自由”,伦敦帝国学院教授斯蒂芬・布卢姆说,“但这带来了负面影响”。

   人类胃口成为21世纪的“新敌人”

   “我认为,人们对吃的重视已介于呼吸和性之间”,布卢姆说。然而,不加节制的食欲引发的后果更值得关注。

   据统计,全球将近1/3的死亡案例与肥胖、缺乏锻炼和吸烟相关。个别案例中,一些生来肥胖的人比常人早死5~8年。

   全球每年有300多万人死于与肥胖有关的2型糖尿病。这种病症通常导致心脏病和肾功能衰竭,目前患病人数已经达到1.54亿,超过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数。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未来25年内,这一数字还可能翻一番。

   肥胖可能加重心脏病隐患。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总共有1700万人死于心脏病和其他循环系统疾病,占总死亡人数1/3。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心脏病致死案例在达到工龄的成年人群中更为普遍。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研究发现,巴西、中国、印度、南非等国30~59岁人群的心脏病死亡率已是美国两倍,俄罗斯则高出5倍。

   “美国化”是祸根?

   新西兰奥塔戈大学营养学教授、全球肥胖病研究专家吉姆・曼说:“如果有什么应该指责美国的,那就是向全球输出的美国食品工业拥有过多能力左右美国政府决策。美国已经成为一种非常复杂病症的一个作用因素。”

   也有专家认为,虽然美国把可口可乐、麦当劳等“垃圾食品”和饮料乃至其思维方式兜售给全球,但不应该因此把全球肥胖趋势全都归罪于“美国化”。内维尔・里格比说:“我们看到的并不仅仅是一种美国社会现象,而是一种跨国群体现象。”吉姆・曼也认为,是否能够抵制美国饮食观念和食品毕竟属于个人选择。

   面对肥胖蔓延趋势,一些国家已经采取措施加以抵制。比如,新加坡学校加强了体育活动,以瓶装饮用水代替软饮料。巴西政府则下令在学校午餐中增加水果和蔬菜比重。国际糖尿病研究所专家保罗・齐迈特说,就帮助国民购买健康食品和加强锻炼而言,多数政府行动有限。斯蒂芬・布卢姆教授说:“如果我们能够控制住目前的肥胖病发展趋势,那将是公共健康事业的一项重要成就。” 


 

3333
3334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