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儿营养素缺乏突出幼儿健康有误区

2008-12-24 07:25:12 来源:

        儿童保健专家指出:每个幼儿都有自身生长发育规律,只要他们的身高体重都在正常范围内逐月递增,且神情活泼好动,家长就勿需多虑,那种认为孩子越胖越健康的观点是错误的。儿童肥胖容易造成肺活量减少、心脏负担过重、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等。

        许女士有个健康活泼的3岁女孩,孩子各方面发育都不错,就是从婴儿期开始就显得比较瘦,个子也不高,虽然身高体重都在正常值以内,但看到邻居家的孩子身高体重都比自己的孩子长出一截,心里总不是滋味,每顿饭都希望孩子多吃,孩子一旦吃少了,心里就急躁得不行。为此,日前许女士专门携孩子到市妇儿保健中心咨询。

        市妇儿保健中心副主任、儿童保健专家李义民主任医师介绍说,现在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健康,孩子的整体体格发育也在明显改善。市妇儿保健中心从1992年开始对本市33所幼儿园、保育院的儿童生长发育、营养及五官保健情况进行监测,日前公布的最新监测结果显示,本市3至6岁儿童身高和体重分别比10年前平均增长2.3厘米和1.5公斤,其中6岁组男童体重增长2.09公斤,其他组别男女童体重增长幅度在0.9至1.87公斤;3岁组男童身高增长3.9厘米,其他组别男女童身高增幅在1.6至2.9厘米。这表明本市学龄前儿童整体体质明显提高,反映了这一群体的发育情况,但对个体儿童来说,其高矮胖瘦受生活环境、生活习惯、营养、疾病、性别、内分泌、遗传等多种因素影响,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生长发育规律,像许女士这样总担忧自己孩子身高体重不如别的孩子的家长,担忧是没有必要的,只要孩子身高体重都在正常范围内逐月递增,而且神情活泼好动,就尽可放心。

        小胖墩远多于“豆芽菜”

        李义民说,儿童身高更多地来自父母的遗传,遗传因素占到85%至90%,而体重受遗传的影响相对较少,更多地由营养状况决定。反映个体儿童生长发育,要综合身高与体重双方面因素考虑,对那些在身高或体重单项指标上超过界定的很高或很低限的,一定要综合身高的体重来衡量是否超重或营养不良。

        此次公布的监测数据表明,本市7.8%的男童身高的体重超标即体形肥胖,而身高的体重不达标即“豆芽菜”型营养不良的男孩仅占0.2%;女童中体形肥胖达5.3%,营养不良达0.2%。李义民指出,过于肥胖和过于消瘦都不利于儿童健康,目前本市肥胖儿童明显多于消瘦儿童,大多数家长着眼点应放在不让孩子过于肥胖上,认为孩子越胖越健康,千方百计诱导孩子多吃的观点是错误的。因为三分之二的儿童肥胖症会延续为成年期肥胖症,儿童肥胖会造成肺活量减少、心脏负担过重、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而且肥胖儿童由于体态臃肿,缺乏灵气,动作笨拙,容易成为小伙伴嘲讽的对象,易使小胖墩产生“样样不如人”的自卑心理。

        肥胖儿营养素缺乏突出

        监测数据表明,本市3至6岁儿童贫血发病率为2.1%,铁和维生素A缺乏率分别达11.3%和17.9%。对本市托幼园所膳食调查还表明,孩子在托幼园所提供的膳食中摄取的钙仅达到标准的40%至50%,维生素B2的摄取量仅占到标准的70%至80%。

        李义民说,对缺铁的孩子,家长应多给予黑木耳、瘦肉、鱼类、动物内脏、花生、豆类及绿色、红色蔬菜和干果;托幼园所提供的钙普遍不足,就要求家长每天在睡前给孩子提供一杯奶,并多让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多给孩子提供含维生素D较丰富的饮食,如蛋、奶、动物肝、海产品等。要注意限制宝宝过多地吃糖或甜食,以免过多消耗体内的钙和维生素D,导致身体缺钙。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有深绿色蔬菜、胡萝卜、褐色的甜薯、南瓜、芒果、番木瓜果、蛋类和肝脏等。含维生素B丰富的食物有深绿色蔬菜、花生、豆类、谷物、肉类、鱼类和蛋类。

        妇儿保健中心保健科主任医师刘功姝说,肥胖儿由于生长发育比正常儿童快,对营养素的要求也相对要多,钙、铁等营养素缺乏的比例比正常儿童要高出4到6个百分点。所以,肥胖儿合理膳食更显重要。除了限制高脂食物摄入,增加运动外,胖孩子的食谱要尽量宽一些,粗粮、绿色蔬菜、豆制品、海产品以及干果类都应摄入,同时要保证良好睡眠,因为孩子处于生长期,睡眠中内分泌系统能分泌出更多的生长激素,促使身体长高,而在长高的过程中便可消耗部分能量。

        营养素过量补充也有害

        李义民说,许多家长为了孩子长得更快、更壮,除了日常饮食中给予过多的热量和蛋白质外,还额外给孩子补充各种各样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制剂,营养素补充过量已成为育儿过程中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维生素和矿物质虽是人体必不可缺的营养物质,但并不是越多越好,过量服用对身体同样会造成危害,诱发或导致很多疾病。事实上,营养健康是吃出来,而不是补出来的,家长应给孩子准备营养均衡的饮食,纠正孩子偏食、挑食习惯,每日保证足够量的蔬菜、水果、肉、蛋、奶等营养物质。只有在确实有某种营养素缺乏证据出现时,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服用维生素、矿物质制剂。

 

3333
3334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