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条诚可贵,健康价更高

2008-10-16 00:00:00 来源:

  现将目前主要的减肥药品种和各自的优缺点简介如下:
  抑制食欲类药物
  主要是拟儿茶酚胺类和拟5-羟色胺类的食欲抑制药。这两类药物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可产生饱胀感,从而抑制食欲。
  前者的代表性药物有苯丙胺及其类似物,包括甲苯丙胺、苄甲苯丙胺、安非拉酮、右苯丙胺和苯丁胺等。这类药物有成瘾性,可引起焦虑、激动、失眠、口干、出汗、便秘等不良反应,还可诱发心脏病患者的心律失常和心绞痛。短期使用可减轻体重,但长期使用则有增加体重的倾向。
  增加能量消耗类药物
  1 中枢兴奋药 如麻黄碱、茶碱、咖啡因等,能刺激脂肪氧化、增加能量消耗。
  2 β-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 能降低脂肪的储积,不良反应较少,但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3 激素类如甲状腺激素、同化激素等,可增加脂肪的分解,但长期应用副作用较明显。
  抑制肠道消化吸收类药物
  奥利司他(赛尼可)是此类药的代表,它可以抑制肠道中的脂肪酶活性,从而减少脂肪的吸收,还可以明显降低肥胖患者血清胆固醇的含量。但它只通过外周组织发挥作用,全身的药物吸收量甚微。目前,奥利司他被认为是一种非全身作用的、具有良好耐受性和有效性的新型减肥药物。
  但奥利司他也有副作用,它会影响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K等)的吸收,导致胃肠功能紊乱,故在服用同时应注意适当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K等。常见的胃肠道不良反应包括:胃肠胀气、排气增多、脂肪性或油性大便、大便次数增多及大便失禁等。
  减肥药物的种类繁多,各有特点。从理论上讲,一切减肥药物都可以起到一定的瘦身作用,但它们的副作用也是不能忽视的。长期应用减肥药,会造成人体的依赖性,却不能改变造成肥胖的根本原因,因此药物减肥只能作为治疗肥胖症的辅助手段。

12款阴道炎药横向对比 吃完中药后切勿吃4种食品 鼻炎“罪魁祸首”是滴鼻液 善用补锌药 提高性功能 治感冒无须小题大做 乱用创可贴 后果可大可小 惊!补药也能“杀人”? 痛风不是小事 膏药解决不了 外用六神丸 治疗常见病 健康更重要 切勿乱用性药
更多精彩尽在药品频道!

3333
3334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