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用药 生命攸关

2008-04-12 00:00:00 来源:

  减肥:一不留神就出事
  减肥产品轻则将人吃出病来,重则要人性命的事时常见诸报端,本来是给人们带来美的东西却成了“杀手”。
  上海:花季少女减肥猝死
  花季少女王婷突然猝死,她生前曾大量服用国家早已明文规定禁止生产的减肥药――“御芝堂清脂素”。
  为给死去的女儿讨个说法,近日,王婷的父亲王秋康愤然将出售“清脂素”的商家――诚诚保健食品综合商店经营者、“清脂素”的生产商――广州御芝堂保健制品有限公司、证明“清脂素”为“御芝堂”原品的防伪电话所属公司――海南国科兆信防伪科技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王秋康请求法院判令三被告向他赔礼道歉,并赔偿各类经济损失24.7万余元。
  王婷的姑母悲愤地说:“给我们100万元也换不回王婷16岁的生命!为什么国家早已明令禁止生产的减肥药还在市场上横行?死了一个王婷,谁还能保证没有第二个?”
  哈尔滨:少女减出败血症
  女孩叫田萃,喜欢做服装模特,整天按女子标准“5围”测量自己,一次,她发现了一则“某某减肥特别有效药”的广告,如获至宝,立即到该店买了一个疗程(一个月)的药(此药其实是一种食欲破坏性的副作用很大的产品)。服用一个月后田萃出现食欲不振、厌恶饭菜等综合症状,仅30多天,体重就由原来的60公斤速降至不足30公斤。体重是下来了,但是女孩每天感到全身无力、面容憔悴。住院后诊断为肌体严重缺铁性贫血,免疫力低下引起败血症,经全力救治终因病情严重半月后死亡。女孩在死亡前总是呕吐,进食艰难,漂亮的面容没有一丝血色,骨瘦如柴,她的胃功能几乎被减肥药物破坏到难以恢复的地步。
  据收治这位女孩的医生讲,近一个时期,该所就收了十几位女患者,她们都是因服用减肥药,导致血液病变,属再生性障碍贫血。这些病人的人体肌能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一位经验丰富的专家说,现在女性为减肥而乱服各种不良药物已成普遍现象,这种以破坏身体肌体,甚至付出生命代价的作法应该引起社会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了。
  减肥办法层出不穷没有一种能适用所有胖子
  如今市场上几乎每天都会有新的减肥产品减肥方法面市:冰敷三层肉、烤远红外线、咖啡灌肠及外敷、脚底贴布、吃酸喝辣泡姜汤、吃啤酒酵母……这都是当下一些流行的减肥瘦身法。究竟有没有效呢?说有效的人纷纷出书推广;试过无效的人则继续努力,因此减肥办法经常推陈出新、循环往复。
  冰敷减肥法已流行多年,十几年前,瘦身美容业者就采用此法,方法是以稀释酒精浸湿毛巾,包上保鲜膜冰敷在几乎裸身的减肥者身上,减肥者会觉得冷得发抖,但又只能吃减肥菜单上的食物。远红外线瘦身法则是利用远红外线波长深入皮下,促进血液循环的原理。使用者在照射远红外线之后,会发热出汗,相信的人会说效果像按摩,还能让体内的毒素随着汗水排出体外。大肠水疗法十年前,台湾开始流行灌肠,将洁净的水透过机器施压,从使用者肛门插着的管子流入人体,把大肠内的陈年宿便冲洗出来,改善便秘且能减肥,十年后的大肠水疗则是将水换成了咖啡、小麦草等植物汁液。
  近年来,“统一药品”引进法国品牌的塑身霜,也采用咖啡配方,宣称咖啡因能使皮下脂肪的空隙变得紧实,二周就能有效减少橘皮组织,不能减肥但可塑身。
  今年,外用减肥用品的热门话题是贴布。贴布上含有木醋、唐辛子(辣椒素)等成分。使用过的消费者反映,贴在脚底后觉得热热的、会流汗,有的人觉得精神似乎变好了,相传将贴布贴在小腹、大腿、手臂等多肥油的部位,可以促进气血循环,分解脂肪,达到局部曲线*雕(呆狐网提醒:非医学规范用语,实为在皮下埋置可吸收线,以拉紧皮肤,促进胶原蛋白再生的一种术式。)塑的效果。
  其中,唐辛子(辣椒素)是保健食品的新宠物,以鸡精出名的白兰氏就有这类姊妹产品。业者说泰国美食的热量不低,泰国却很少见到胖子,因为泰国菜又酸又辣,吃辣发汗能促进新陈代谢;中医认为热性的香辛类也有类似的效果,因此,泰国也推出姜茶包、生姜沐浴乳,锁定为减肥辅助用品。
  由于啤酒酵母具有丰富的胺基酸、维也命B群及硒、铬等微量元素,热量却极低,也和生机饮食的风行结合,一杯含苦瓜、芭药、柠檬汁、养乐多、绿茶粉及啤酒酵母的生机饮料,是减肥医师推荐的生机瘦身饮品。
  这些减肥方法真的有效吗?减肥专家指出,冰敷虽能促进内脏脂肪燃烧,但也会令人胃口大开;照远红外线能减少皮下脂肪,但体重减轻的真相可能是大量流汗;吃辛辣食物也许对手脚冰冷的胖子有效,但体质燥热者不宜;吃啤酒酵母时,需要多喝水,不然过量食用会造成便秘、胀气及肠阻塞。没有一种减肥方法能让所有胖子都轻轻松松瘦下来,有些看似无害的方法其实也潜藏危险,例如国泰医院就收治有人因大肠水疗法造成肠壁破裂,还有人在习惯以大肠水疗解决便秘之苦后,反而大肠蠕动的神经反应迟纯,不靠大肠水疗就一定便秘。
  减肥:不要走入误区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肥胖人群已超过7000万,仅北京市区曾经或正在减肥的就有120万人,其中女性减肥者占了减肥大军中的76%以上。
  “现在要求减肥的相当一部分人是瘦人,是年轻人。他们减肥不是为了健康,而是以瘦为美,非得把自己折腾到骨瘦如柴方才罢休。”哈尔滨医科大学医院营养师对目前减肥门诊出现的这种状况很是忧虑。
  据调查发现,减肥人群存在着认识误区:
  首先,80.7%的被访问者使用减肥产品的目的是为了保持较好的体形,只有24.3%的人是为了让身体更健康。多数人认为减肥是短时间能做到的事,做不到,就放弃。
  调查数据显示,95%的被调查者曾经使用过减肥保健品,18%左右的人曾使用过减肥药物。他们中一半以上的人都是频繁地更换减肥产品。51.8%的人使用某一产品的时间少于两个月。许多人减肥都希望在一两个月内立即见效,如果减不掉多少,就立即放弃这种产品,更换其他产品。调查中即可看出,有31%的被访问者希望迅速减掉10公斤以上体重。其实,如果是30岁~40岁的人,能够保持体重不增加就是减肥了。减肥是综合作用的结果,是一个长期过程,减肥产品应该与合理膳食、增加运动结合进行。而调查显示,有45%的减肥者不考虑用锻炼的方式和控制饮食的方式来辅助减肥。
  另外,选择减肥产品,不问作用机理,而盲目追求短期内能减多少公斤是当前减肥者的又一认识误区。
  调查显示,610名被调查者共使用过50多种减肥产品。使用者多的一种产品也不超过20%。有10%的人甚至记不得自己都使用过哪些品牌。对自己使用过的减肥产品的作用机理,有4%~5%的人知道是燃烧脂肪,20%的人认为是胃肠道作用,不足15%的人知道是减少脂肪吸收或抑制食欲,41.7%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使用的保健品的减肥作用和方式,更不了解减肥产品的作用机理,这样盲目使用是危险的。
  减肥药:不能想吃就吃
  对于吃药减肥这件事,社会上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反对者说:“是药三分毒,能不吃药还是尽量别吃,药吃多了,人体产生抗药性反而给以后治病带来麻烦。你看人家外国人,感冒了都不吃药,吃几片维生素,多喝水,多休息,病就好了。”支持者却认为:“肥胖也是病,是病就得治。别管用什么方法,治好了病才是重要的。现在的胖子,10个里面就有9个是脂肪肝、高血压、心脏病……不治能行吗?
  吃减肥药,是不是就不用锻炼节食了?”许多人怀着这样的目的购买昂贵的减肥药,作为辛苦锻炼和艰苦节食的替代品。但是,从医学的角度来讲,减肥药并不是为了给那些希望偷懒的人研制的。
  在国外,被医生诊断为患有肥胖症的病人,才会凭医生处方购买指定的减肥药,并且根据医生制定的减肥方案进行有计划的治疗。服药的种类、服药的剂量以及服药的时间等都由医生严格控制,患者自己不能决定。
  一般说来,BMI超过24的人才有必要考虑服用减肥药作为运动减肥的辅助手段,而一般的超重者只要注意加强日常的锻炼就可以了,根本没有必要服用减肥药。有些人为了“预防肥胖症”而服用减肥药,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所有的减肥药都存在着这样那样,或轻或重的副作用,如果不是被“病”所迫,实在没有必要吃它。而且,你到底是不是患有肥胖症,要到专门的减肥门诊做系统的检查之后方可知道。
  在今年由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等单位组织召开的“中国人群肥胖与疾病危险研讨会”会上,专家们对中国人的肥胖标准达成共识:以体质指数(BMI)作为判断肥胖与否的标准,当BMI大于24时即为超重,大于28时为肥胖。
  每当有一种减肥产品面市,就会引起“想瘦”人群的又一次减肥之梦。目前国际减肥市场很畅销的,也是减肥药物中效果较好的,是抑制食欲类药和影响脂肪吸收的药物。但是到底哪种适合你还要视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所以,其他人的服药经验也许对你有用。
  据《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的新的研究报告显示,经常减肥会导致越来越肥的后遗症。养成节食减肥习惯的年轻人,到了中年之后平均会增加体重10公斤之多。
  这项研究的研究人员针对3536位男性及4193位女性进行6~15年的研究,以自己填写问卷的方式,了解这一群18~54岁民众的体重状态、减肥习惯、教育程度、社会地位、婚姻状况、抽烟喝酒习惯等的关连性。研究人员同时也对1705对双胞胎进行饮食习惯的比较,以了解遗传与肥胖之间的影响。

(实习编辑:周云霞)

3333
3334
更多>